ITI

的所有考試都結束了
總成績也在上個禮拜出爐
所以來寫一篇關於ITI的文章吧

ITI是什麼
事實上ITI只是一個機構的名字
"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International Trade Institute)"
就是所謂的外貿協會
國企班是該協會開辦的眾多培訓班之一
全名是"外貿協會國際企業人才培訓中心國際企業經營班"
而ITI怎麼變成這一長串名字的簡稱我就真的不知道
字面上看來是不同的東西就是
但我還是跟隨群眾用ITI這個詞吧

為何要念ITI

節錄簡章上的訓練目標 :
"國企班係以外語與經貿課程為二主軸貫穿訓練內容
培養能於海外獨立作業之行銷業務經理人為目標。"
對我而言
大學畢業前就不打算念研究所
因為對於學術跟研究真的沒興趣
想多學一種語言
也想從事跟世界接軌的工作
偶然聽到朋友在談論ITI
自己了解後才發現ITI可以提供我想要的東西
無論是第二外國語或是國際貿易方面的訓練
退伍之後便慢慢開始準備ITI的考試

考試
想進ITI要經過考試
每年報考的人數約在1000人上下
今年是12xx人
ITI的考試分為口試跟筆試
兩者合計之後為總成績

上圖是考試的項目以及比重
簡單介紹一下各個項目

問題分析與解決能力:
很多人說像是智力測驗
但個人覺得不是這麼一回事
佔總成績次多的單一項目

英文:
正式的TOIEC考試
成績一樣可以申請證書

中文:
兩題作文
分別是文章縮寫與長篇作文
通常是經貿相關的考題
但也可能像今年跳tone一下
叫你用論說文寫"十字路口"這題目

口試:
佔總成績最多的單一項目
口試前會先做人格特質分析
考官可能會依照其結果問一些問題
口試分三關、各五分鐘
分別是英文-中文-中文

筆試
每年的一月報名
報名費大概2200左右
三月初考筆試
我的情況是報名之後才開始準備

問題分析與解決能力(60%):
網路上某些資料說就像是考預官的智力測驗
個人認為是差很多
我準備的方向是偏重國高中數學
尤其著重排列組合、機率
其他部分看過去作幾題、有基本觀念就好
預官的題目做過一次就放著
有人認為這部分比較像GMAT
我也買了GMAT的書
GMAT數學測驗必備手冊(詠瑞出版)
不少人推薦這本書
看完覺得後面的Data Sufficiency比較有用
可以訓練文字上的邏輯
其他部分就普通普通

英文(20%):
英文是我基礎較好的科目
也花了不少時間準備
在此之前我沒有考過TOIEC
爬過一些文章後先買了"新托業考試指南 3"
其實就是"Longman Preparation Series for the NEW TOEIC Test:Advanced Course"
我買的就是它的簡體版
平平裡面都是英文
簡體封面跟繁體封面的價差卻很驚人
這本書滿好用的
先分章節說明每個部份的方向及應答技巧
最後再寫兩回的模擬試題
但它的模擬較簡單、聽力也比較慢
兩回的成績都是900多一點
考前幾個禮拜我買了另一本書
NEW TOEIC TEST 金色證書:模擬測驗2
這本比較難
聽力除了快之外還有不同國家的腔調
某一題英國腔我對完答案差點氣死
好處是考試時覺得念的既慢又清楚
總共有三回模擬試題
前兩回80x跟82x
最後一回才勉強超過900
另外我考試當天的聽力是先聽完才看選項的
練習時我兩種都試過
最後發現先聽完比較適合我

中文:
老實說我沒什麼準備
作文也不是短時間能加強的東西
唯一做的就是多看一些經貿相關的文章
而今年的題目是"十字路口"
還規定要用論說文
考完就聽到有人討論怎樣才算論說文
總之這部分沒什麼準備

筆試成績
考完試一個月內就會公布筆試成績
今年是3/7考、3/31公佈
我的成績:
英文       955 (19.29)
中文       67  (13.4)
問題分析與解決能力62.4 (37.44)
筆試成績     70.13

筆試不排名、只提供各類組最低錄取分
今年的分數:
第一類組(工作經驗未滿兩年):55.71 TOEIC 600
第二類組(工作經驗兩年以上):29.54 TOEIC 550
TOEIC是門檻、分數不夠會先被刷掉(無論筆試成績好不好)
(以下是個人猜測)
接著把兩類組各自排出名次
一類取135人參加口試
所以第135名的成績就是一類的最低錄取分
二類取315人參加口試
同理第315名的成績就是二類的最低錄取分
沒錯ITI就是想要有工作經驗的人
基本上查完成績就會知道有沒有進口試
除非有人放棄才會遞補

口試
今年的口試有三天、4/15~4/17
也就是說有兩個禮拜的時間可以準備口試
網路上有很多口試的考古題
中英文洋洋灑灑各7、80題
看一看想過要怎麼回答就差不多了
另外可以擬一篇英文自我介紹講熟一點

重點是考試當天問什麼全看考官心情
我遇到的考官心情應該不錯
問的題目很正常
想選什麼組、個人的優缺點、好的國貿人才應該具備什麼特質…等
也有人遇到心情不好的
"你有什麼話要跟我說"
"我覺得你不適合念ITI"
但綜合來說感覺ITI頗重視人格特質
無論是口試前的人格特質測驗
或是口試中的問題都是如此

總成績
考完口試就進入最煎熬的等待期
每天都在等總成績公佈
口試時聽說大概五月初公布
但還是每天去網站上看一下
今年是4/27正式公布成績
我的成績

志願登記
最後就是選志願啦
一年期及二年期英語組沒有另外設TOIEC門檻
二年期日、歐(德西法葡)、韓、阿語組則有700分的門檻
各組都有限制招收名額
登記的方式很刺激
註冊當天依照總成績排名上台登記
所以多數人都要等到當天才知道自己能不能念想念的組
但ITI也會提供過去的資料給考生參考

做完才發現ITI網站也有類似的圖
以成績來看歐語組一直是熱門組別
為了歐語組重考的人似乎不少…
我則是要等到校園參訪完才會決定

後記
最近常常不知不覺把文章寫得很長
這篇也耗了我一個下午
寫的不算詳細
有些資料網路上很多我就沒放了
總之期待接下來的兩年啦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ITI. Bookmark the permalink.

11 則回應給 ITI

  1. Lukas Wang 說:

    我是畢業後打算要考ITI
    聽說兩年50萬是嗎?
    另外我本身數學不太好,問題分析是不是就像排列組合那樣是考邏輯的?
    感謝您的解答喔

    • astarc 說:

      50萬裡面有10萬是保證金
      順利畢業的話就會退還

      問題分析除了排列組合之外還有一些邏輯的問題
      類似GMAT裡面的Data Sufficiency
      個人覺得這部分比較關鍵

  2. Frank Luh 說:

    請問口試是中文還是英文呢?
    還有就是想請問多益如果有私人先在外考過是否可以直接交證書就好?

  3. Frank Luh 說:

    喔喔
    那在請問一下問題分析與解決能力的部分
    數學方面的題目會比較艱深嗎?
    因為小弟對數學挺苦手的

    • astarc 說:

      不太清楚你所謂艱深的定義
      數學考的是邏輯、推理、分析的能力
      而非計算能力
      對照起來有點像高中數學的排列組合跟機率
      如果這部分覺得很不在行
      我想ITI的考試大概也會覺得困難

  4. Frank Luh 說:

    艱深大概是說
    如C幾取幾等等
    需用公式計算或是理論證明
    像是高中指考的題目的類型

  5. Frank Luh 說:

    嗯嗯
    謝謝大大的解答
    新年快樂喔^

  6. Anita 說:

    請問英文口試的問題是問什麼呢?因為英文的表達能力沒有很好!
    這次通過初試成績約38多而以那這樣口試….我24歲女生,媽覺得我選2年期出來都26歲了…是否能給我信心出來能找到比較好的工作….謝謝

    • astarc 說:

      口試的問題其實網路上有很多資訊了
      除了英文自我介紹以外 其他問題都不太固定
      口試成績不只有英文 跟筆試高低也無關 不需要因為筆試成績低就沒有自信心

      至於所謂出來就有較好的工作
      我想這有一點誤會
      ITI不是一個找到好工作捷徑
      關於這一點我會寫一篇文章解釋

發表迴響

